我校应邀参加首届“中阿(10+1)高教合作研讨会”

2008-11-25

与阿拉伯国家多所高校签署合作意向书

 
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作主旨演讲
 
 
 江苏省何权副省长致辞
 
 
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刘宝利副司长主持会议
 
  11月20至21日,由中国教育部主办、扬州大学承办的首届“中阿(10+1)高教合作研讨会”在扬州市迎宾馆召开。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江苏省副省长何权、叙利亚高教部副部长阿里·艾布·齐德以及来自中国和埃及、约旦、沙特、黎巴嫩、突尼斯、摩洛哥、苏丹、叙利亚、阿联酋、也门10个阿拉伯国家的16所大学校长、教育官员、阿盟代表和近30所中方大学校长和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刘宝利副司长主持,我校牛生杰副校长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章新胜副部长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携手共进,重塑辉煌》的主旨演讲。章部长指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目前都在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通过发展高等教育来积聚知识资本,走以人力资源为本的强国道路。举办“中阿(10+1)高教合作研讨会”的目的,是要积极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发展,不断增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与合作。
 
  “中阿(10+1)高教合作研讨会”通过主旨演讲、嘉宾演讲、小组讨论等形式对“中阿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合作”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会议期间还进行了中阿大学校长圆桌会议、中阿教育部官员磋商会和中阿大学对口交流会,举行了中阿大学校际合作签字仪式,讨论并通过了中阿(10+1)大学校长《扬州宣言》。《宣言》称,“中阿(10+1)高教合作研讨会”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谋求教育发展的重要行动,为双方高校间开展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中阿大学校长倡议,中阿大学校长圆桌会议要形成定期的会晤机制;与会各国高校之间要加强人才培养合作,推动学术交流,开展科研合作;与会各国政府、高校、企业等应设立共同奖学金,鼓励中阿之间的学生流动;鼓励并支持与会各国青少年开展语言、文化、体育和艺术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促进中国的阿拉伯语教学和阿拉伯国家的汉语教学并为此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共建中阿教育信息网等。
 
  首届“中阿(10+1)高教合作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中方20所高校与阿方16所高校共签署102份合作意向书。我校分别同埃及开罗大学 (Cairo University, Egypt)、埃及南谷大学(South Valley University, Egypt)、沙特塔布克大学 (Tabuk University, Saudi Arabia)和突尼斯迦太基11月7日大学(November 7th University at Carthage, Tunisi)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我校牛生杰副校长出席会议
 
 
沙特塔布克大学校长向我校代表赠送礼物
 
 
埃及南谷大学Abbas.M.Mansour校长与我校代表签订合作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