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生杰副校长参加第四届孔子学院大会

2009-12-16

       12月11日-13日,第四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来自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位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代表,以及国内有关孔子学院的中方承办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牛生杰副校长和巴哈马学院常务副校长Chip-man Johnson及语言文化学院院长Dr. Irene.Moss等孔子课堂代表应邀参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首先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全球孔子学院教职员工和关心孔子学院的各国朋友表示亲切问候。她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鼓励跨文化交流,提倡世界各民族文化和语言的融合,中国希望进一步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进一步了解中国。各国要相互尊重,友好协商,携手同心,平等合作,办好每一所孔子学院,推动国际汉语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1日晚共有来自22个国家30多所孔子学院汇报演出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各国孔子学院以各具特色的精彩表演,生动展示了孔子学院的教学成果和各国学员的学习热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观看了演出。演出前,李长春亲切会见前来参加第四届孔子学院大会的87个国家的大学校长和部分院长,并参观了由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多国语言和孔子学院资源展”。我校与巴哈马学院共建的孔子课堂理事、巴哈马学院常务副校长Chip-man Johnson参加了会见。

  12日,本次大会举行了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和孔子学院院长论坛。美国马里兰大学校长牟德、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校长古里洛夫、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披隆·甲蒙拉达纳君、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校长塔比·芒加·让、智利圣托马斯大学校长哈伊米·瓦特、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和吉林大学展涛校长等中外大学校长分别发言,各国孔子学院院长也就孔子学院的规划与管理、促进双边文化经贸交流以及如何培养本土化汉语教师和编写教材等方面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讨论。

  13日,教育部郝平副部长主持了大会闭幕式,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做了总结发言。袁部长对2009年孔子学院总部的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对2010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要制定好孔子学院5-10年的发展规划,要有长期、中期和短期规划,找准发展定位,解决难点问题;要提高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开发多语种的汉语教材;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高度重视中方孔子学院院长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在人员配备和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

  历时3天的大会以“孔子学院与社区服务”为主题,分为开幕式、孔子学院汇报演出、校长论坛及院长论谈、大会交流和总结等多项内容,展示了各国孔子学院的教学成果、搭建了交流平台,总结了有益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的主旨演讲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总结发言使与会中外方代表感到责任重大,在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多样文明相互融合的世纪,要办好孔子学院是一项需要中外方代表长期努力和乐于奉献的崇高事业。

  孔子学院是我国汉语国际推广、传播中国文化的公益机构。自2004年我国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诞生以来,孔子学院建设进展迅速、成效显著,至2009年11月底我国已建设海外孔子学院282所、孔子课堂272个,分布于88个国家和地区,此外,还有50多个国家的260多个机构提出举办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的申请。我校是江苏省继南大、南师、苏大、扬大为数不多的成功申办此机构的学校之一。各国孔子学院为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教育交流、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牛生杰副校长出席大会

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左二)与我校孔子课堂代表

孔子课堂代表参加中外校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