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领导和兄弟高校专家研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十二五”规划

2010-09-26

        9月21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俞晓南副处长,江苏省外国留学生管理研究会赵熔秘书长,省外办、南京市公安局的有关领导以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10所高校的国际教育学院的负责人莅临我校,为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十二五”规划会诊把脉。

 
  研讨会上,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王苏春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十一五”期间合作办学、留学生培养、孔子学院的创办等方面的做法、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王院长说,我校国际合作工作起步较晚,底子薄,但这几年在校领导的大力推动、省教育厅和兄弟院校的全力支持以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国际合作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从与国外大学的合作的数量、合作范围、合作层次到留学生招生规模、招生渠道都实现了成倍的增长,但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必然会出现新的问题。只有提前考虑并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让我校国际教育沿着健康的轨道更好更快地发展,所以“十二五”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显得非常重要,她希望各位领导专家能够为我校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听取汇报后,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留学生招生、国际合作办学、奖学金申报、孔子学院创办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在仔细阅读了我校国际教育工作“十二五”规划后,结合本校的做法,大家纷纷提出了各自不同的看法。赵熔秘书长首先对我校为省留学生工作所做的贡献表示肯定。他指出,虽然我校留学生发展速度远超过国家和江苏省的增长速度,但规划中的留学生人数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仍然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基数的不断增加势必会给留学生规模的增长和管理带来更大的挑战,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进一步开拓招生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外部资源,而且还要加强内涵建设,完善与国际接轨学科的建设,提高优势学科的知名度,从而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华学习。他还表示,在他任职期间,他会尽全力支持我校留学生的发展。其他高校代表也纷纷为我校国际合作的“十二五”规划进言献策,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教育厅俞副处长表示,南信大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战略值得推广,学校领导的重视有力地推动和加快了南信大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进程,为我省其他高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他从如何解决国际化学科发展不平衡、留学生招生时缺乏竞争力的问题;如何培养国际化师资,建立完备的英文课程授课体系、教材、考试评估标准;怎样在大学国际化背景下发展留学生教育以及如何完善留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等方面对我校的国际化发展提出了很多可行的建议。俞副处长最后表示,教育厅今后将会对我校提供更多的理论指导和政策支持,祝愿南信大国际合作的明天会越来越辉煌。
 
 
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