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主席戴维•格莱姆斯先生一行访问我校

2012-09-18

9月15日上午,世界气象组织(WMO)主席、加拿大环境部助理副部长、加拿大气象局局长戴维•格莱姆斯先生率加拿大气象代表团访问我校。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加拿大环境部助理副部长、加拿大环境部科技局局长克伦•道兹女士等共5人。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陪同到访。校党委书记、校长、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主任李廉水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办公室主任张耀军以及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刚、副校长管兆勇、牛生杰,党委校长办公室、气科院、大物院、应气院、环科院、国教院、区域培训中心负责人等出席。会见由副校长管兆勇主持。
  李廉水校长代表学校向戴维•格莱姆斯先生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和国际培训的情况。李廉水校长说,通过开办WMO培训班,我校也汇集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带动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增进与WMO的联系,将培训工作做得更好,为中国和世界气象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沈晓农副局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我校在中国和世界气象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南信大毕业生是气象队伍的主力军,而人才素质的提升对气象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沈晓农副局长说,世界气象组织正围绕气候服务、综合观测系统、信息系统、能力建设等实施一系列重要计划,他希望学校适应新的需求,拓宽领域,加强自身发展。
  戴维•格莱姆斯先生表示十分高兴能有机会与南信大共同分享和探讨如何在气候服务背景下开展气象教育培训。他说,南信大不仅为中国气象事业输送了大量人才,也为世界培养了众多优秀气象人才。他强调,科学、技术、人是现代气象服务的基础,其中对人进行教育培训尤为关键。戴维•格莱姆斯先生还介绍了航空气象服务、全球气候服务框架等WMO五大重点工作。
  我校素有“气象人才摇篮”的美誉,1990年,我校第一次举办了世界气象组织培训班。1993年,获批设立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二十多年来,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已为亚太地区、中东、非洲、拉丁美洲和东欧129个国家和地区培训了1580名各类高级气象人才。129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也构成了学校东南角别具一格的旗阵广场。在参加过培训的学员中,有8名成为所在国国家气象局局长兼世界气象组织常任代表,7名担任副局长、局长助理、司长等高级职务。目前,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年均办班10期以上,仍不能满足各国学员的需求。培训中心也被誉为世界气象组织全球23个区域培训中心中最活跃的培训中心之一。
  在校期间,戴维•格莱姆斯先生还为我校师生及培训中心学员作了主题为“WMO教育培训”的报告,从世界气象事业发展的整体趋势和国际需求分析了气象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及相关发展计划,同时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戴维•格莱姆斯先生一行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我校气象台、大气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中心机房等,并在旗阵广场前合影留念。

戴维•格莱姆斯先生致辞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致辞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廉水致辞

副校长管兆勇主持

戴维•格莱姆斯先生为我校题词

戴维•格莱姆斯先生作报告

南京区域培训中心学员认真听取报告

戴维•格莱姆斯先生与培训中心学员亲切合影

参观校气象台

参观大气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

参观中心机房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