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区域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3-09-11

 

 

开幕式现场  

9月2日至3日,第四届海峡两岸区域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台湾东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主办,并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论坛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十余所高校与机构的专家学者在此交流思想,探讨两岸关系与区域协同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穆荣平,台湾东海大学副校长巢志成,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廉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港澳台交流处处长杨容,台湾工业会副理事长、长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德,东海大学农学院院长阎立平,东海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傅恒德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江志红主持。

李廉水校长首先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近年来飞速发展的情况,强调国际合作在其中的重要性,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开放发展、联合发展”的办学方针,打开校门,多方合作。他认为,海峡两岸学者可以通过本次会议交流学术观点,学习对方的研究方式和优点,希望今后可以与台湾的大学尤其是东海大学展开更全面、更深入的交流,在发展过程中实现合作多赢。

巢志成副校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南京的历史情感,并介绍了东海大学“绿色博雅”的精神——坚持永续发展、人文与科学并重。他表示,台湾的学者注重从研究到实践的转换过程,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成为有效的平台,促进两岸的学业及产业合作。

穆荣平副理事长对与会的两岸嘉宾表示欢迎,并感谢南信大的师生员工为本届论坛的召开付出的努力。他表示,本次论坛是扶持年轻人成长的会议,要把年轻人作为两岸交流的主力,各方予以配合和帮助。
开幕式过后,巢志成作了题为《建构低碳绿色循环型社会的挑战和机会:以永续资源管理和东海GREENS项目为例》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孙海鹰作了《关于两岸产业升级问题的一点思考》的报告;陈明德作了题为《驱动创新、创造价值》的报告;东南大学工会主席、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作了题为《科技园区:从美国、台湾到大陆的演进》的报告。在随后的5个分论坛中,专家们各抒己见,碰撞智慧的火花,内容涉及两岸科技管理、知识管理、产学研结合、永续发展、学科交流、风险与绩效评价等领域。

9月3日上午,我校副校长管兆勇与台湾东海大学副校长巢志成出席闭幕式并签署教学科研合作意向书,两校未来将在教师、学生交流,学术科研,学术研讨会,信息资源共享,产业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合作。管兆勇副校长指出,通过本次论坛,两岸学者间密切了联系,加强了沟通,增进了了解,为两岸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及学术机构今后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后,他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同时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领导和工作人员。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穆荣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台湾东海大学副校长巢志成在开幕式上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廉水在开幕式上致辞

 

我校副校长管兆勇与台湾东海大学副校长巢志成签署合作意向书

 

我校副校长江志红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