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生杰副校长出席全球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

2013-12-16

12月7日至8日,第八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主题,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参加了大会,我校副校长牛生杰、巴哈马大学执行校长Earla Carey-Baines、我校与巴哈马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周幼华和Haldane Chase等应邀出席大会。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大会开幕式, 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促进孔子学院事业发展 共同谱写中外人文交流的新篇章》的主旨演讲。她指出,孔子学院是中外双方真诚合作的结晶,是中外人文交流史上的一大创举。刘延东强调,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是中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这为扩大中外相交相知、合作共赢创造了广阔空间,也为孔子学院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大会闭幕式由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常务理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主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教授作了“我想象中的孔夫子”中国文化讲座。许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后会继续扩大对外汉语教师招聘数量,并实施“新汉学计划”,创办“示范孔子学院”,研究设立“孔子学院日”,为搭建全球孔子学院经验交流平台。
  两天的会议,会务组特地组织了七场校长论坛和八场优秀办学案例论坛,全球的孔子学院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据悉,目前我国已在1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40所孔子学院和646个孔子课堂,注册学员8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