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2018-05-29

5月28日,校长李北群率队访问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推动两校签约合作。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校长米哈伊耶夫、副校长伊万、校长助理玛丽娜出席合作座谈会,该校卫星海洋实验室、气象预报教研室、水文物理与水文预测教研室、生态与生物资源教研室、海洋学教研室等负责人和知名教授,以及校长科学顾问参与交流。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应用气象学院、海洋科学学院、雷丁学院等负责人陪同出访。

米哈伊耶夫校长对我校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两校同为气象水文学科特色高校,希望能积极推动双方在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人员交流、学生互访等方面的合作,擦出友谊的火花。米哈伊耶夫校长特别提出,希望能与我校携手在北极、芬兰湾等研究领域加强科研合作,共同承担国际科学项目。

李北群校长以“缘起 使命 期待”为主题,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成绩,他指出,我校因国家战略急需而生,在一批名师大家的带领下,自创办之初就借鉴世界先进办学模式,形成了国际化的办学视野。李校长表示,两校有着共同的学科渊源和办学使命,希望能借此次来访建立起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他还就推动两校师生人员交流、科研项目合作、共组气象教育联盟等提出了具体的愿景期待。

李北群校长和米哈伊耶夫校长分别代表两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双方参会人员还就各自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现状和需求作了深入交流,表达了强烈合作意愿,达成了诸多合作共识。根据协议,两校将重点推进国际基金项目联合申报、教师常态化交流访学、学生来华学历教育,联合开展南极、北极、高极(青藏高原)——“三极”战略研究,启动相关预研计划。

此行受邀出访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我校代表团受到俄校方热情礼遇,虽因国际航班延误近5小时,但米哈伊耶夫校长、伊万副校长及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部门的负责同志等一行还赶赴我校代表团下榻宾馆,第一时间进行了非正式会晤。


扩展阅读:

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简介:

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始建于1930年,根据前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决议,以莫斯科国立大学物理系为基础建立了莫斯科水文气象学院,二战以后学院迁到了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并更名为列宁格勒水文气象研究所。1998年更名为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该校是世界上第一个水文气象方面的高等学府。2011年,该校被Tempus和Erasmus Mundus项目评为俄罗斯最好的大学。2015年,俄罗斯国立极地科学院并入该校。学校下设有气象学系、水文学系、海洋学系、生态学系、水文气象综合经济管理活动系、信息系统和地质工艺学院、极地学院等多个系科。建有“俄罗斯联邦教育和科学部巨额资助计划”卫星海洋实验室。75年来,学校培养了超过2万名专业人才,先后有11人担任过校长职务。

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网站http://www.rshu.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