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8-04-16

FW5A28091.jpg

4月16至20日,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第39次会议在我校召开。7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学者齐聚一堂,总结WCRP的研究进展、讨论未来研究计划,同时分享气候研究最新成果、探讨气候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和任务,促进中国学者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我校王会军院士是WCRP中国委员会主席,廖宏教授是联合科学委员会18位委员之一。这是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会议39年来第二次在中国举办,也是首次在中国高校举办。

开幕式于4月16日上午举行,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主席Guy P. Brasseur、WMO副秘书长E.Manaenkova等众多名专家学者和官员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Brasseur主席主持。

管兆勇书记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开放、协同、特色”的办学思路,以及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取得的突出办学成就。气候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管书记说,“用一句中国成语来说,WCRP实施的一系列计划和行动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表示,2018年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将为我校和我国气候变化研究提供更高的平台,精彩丰富的会议交流也将为我国气候变化领域的创新研究带来更大机遇;作为中国大气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领跑者,南信大有诚意、有决心肩负起使命担当,为全球气候变化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WMO副秘书长E.Manaenkova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与中国以及南信大的深厚情谊。她表示,自己1995年就曾在南信大WMO区域培训中心任教,20多年间来也数次来到中国,见证了中国和南信大的飞速发展。她说,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非常核心的议题,WCRP吸引集聚了一批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并已取得了一系列令世界瞩目的重要成果。她感谢南信大对承办本次会议付出的巨大努力,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主席Guy P. Brasseur表示,南信大是世界大气科学领域著名的高等学府,他曾多次来到学校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对学校承办本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Brasseur主席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的议程和安排,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对WCRP未来5年的短期工作以及10年的长期工作做出计划部署,并期待在2020年见到一个更新更好的WCRP。

据悉,WCRP成立于1980年,由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海洋学委员会资助主办。WCRP的核心研究计划包括气候与冰冻圈计划、气候变率与可预测性研究计划、全球能源与水循环实验、平流层-对流层相互作用及其在气候中的地位等四个方面,总体研究目标是确定气候的可预报性,以及量化人为活动对气候的影响。为实现其研究目标,WCRP采取多学科交叉的方法,组织和推动大规模的观测和模拟研究。迄今为止已在人为气候变化、区域气候、季节尺度预报、年代际预报、海平面上升、极端气候、大气化学与气候以及季风等方面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同时积极倡导气候研究为社会经济服务。WCRP的科学研究方向由联合科学委员会确定,联合科学委员会现有18位来自大气、海洋、水文和冰冻圈研究领域的科学家。

主持人讲话.jpg

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主席Guy P. Brasseur致辞

第二位.jpg

WMO副秘书长E.Manaenkova致辞

管兆勇书记致辞.jpg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

FW5A2819.jpg

会场

认真听会

认真听会

在校园合影.jpg

在校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