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8-04-26

FW5A3230.jpg

4月26-27日,“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就大气及环境学科领域深度合作、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等议题展开研讨,这是去年在英国伦敦正式签署“20+20”合作计划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英国领事馆领事马修·诺尔斯,英国雷丁大学常务副校长史蒂文·米森,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林跃,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诸渊深,以及我校校长李北群、王会军院士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级调研员刘宣飞主持。

李北群校长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南信大是一所开放包容的大学,经过近60年的发展,学校在开放、协同、包容的文化指引下,从单科性大学成长为多科齐头并进的大学;从培养本科生为主成长为具有本硕博完整教育体系的大学;从面向国内培养人才走向全球招生开放办学;近十年引进的教师中50%具有海外经历,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师生促进了南信大多元文化的蓬勃发展。李北群校长说,南信大也是一所创新争先的大学,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大气科学等相关学科领跑全国、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80位,这些都得益于南信大勇于打破体制束缚、以创新争先的精神引领前行。同时,南信大也是一所让人充满期待的大学,学校是江苏省多项改革试点校,学校将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断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打造更加阳光的校园文化、更加优美的校园环境,成为“最温暖的大学”。他相信此次会议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并祝贺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马修·诺尔斯领事在致辞中谈到,目前有超过16万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学习,两国拥有276个合作办学项目;自2013年以来,英国来华求学的人数也翻番增长,表明中英两国在教育合作方面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他说,明年南信大和雷丁大学的合作将满十周年,从最初成立海外人才培训基地到现在设立雷丁学院,双方塑造了良好的中英校际合作的典范,值得推广。江苏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教育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与英国在学术和产业方面开展了大量的交流合作。他希望“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可以促进双方在更深更广的领域开展合作,同时祝福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史蒂文·米森常务副校长说,南信大是雷丁大学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双方自2009年开始合作,从应用化学开始,如今已有五个合作办学专业,拥有544名在校学生,合作之路越走越宽。下一步,他希望和南信大在研究生培养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探索,实现双方在大气科学、环境科学等方面的优势对接。他表示,两校拥有非常深厚的友谊,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促进两校办学实力的飞跃发展。

诸渊深副主任介绍了江北新区的概况和发展重点,表示江北新区一直致力于聚焦高端创新资源,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努力构建国际化、高水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他说,南信大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办学资源丰富;长期以来,学校始终扎根江北、服务江北,校地共建不断深化,为新区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他希望与英国更多的高校和专家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把技术、人才、项目和先进管理经验带到江北新区,一起携手创业创新,共谋发展良机。

林跃处长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江苏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积极参与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他说,南信大和雷丁大学学科特色鲜明,两校找准结合点、不断深化合作,使雷丁学院成为江苏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一张重要名片。本次会议是对“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行动计划”的具体贯彻落实,他希望两校抢抓机遇,以点带面、深化合作;也希望江苏方的各高校中外合作机构负责人,能够虚心向专家学习请教,不断推动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随后,李北群校长与史蒂文·米森常务副校长共同为南信大-雷丁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签约并揭牌。

据悉,此次会议分为气象、环境、教育三个分会场,约有120位代表参加,包括来自英国雷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德国气象中心等单位的20余位国外专家,以及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单位的国内专家。

FW6A6133.jpg

英国领事馆领事马修·诺尔斯致辞

FW6A6137.jpg

英国雷丁大学常务副校长史蒂文·米森致辞

FW6A6155.jpg

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林跃致辞

FW6A6143.jpg

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诸渊深致辞

FW6A6121.jpg

校长李北群致辞

FW6A6116.jpg

副校级调研员刘宣飞主持

FW5A3300.jpg

签约

FW5A3323.jpg

揭牌

FW5A3266.jpg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