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寒假哈佛⼤学“未来精英培养教育”游学项目总结

2019-03-20

2019年哈佛⼤学“未来精英培养教育”项⽬总结报告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丁 宁

 “须信平生无梦到,却向而今游历。”昔日诗人张炎以此哀叹黄河之悲壮,今日我化用于此表达我对这二十天美国之行的感慨。

2018123日启程,那时候的我们心中满怀期待憧憬,还不知道未来二十天在远方等待的风景和故事将会如何一笔一划的写下。

很快我们就了解到,不是所有的故事都会按照计划顺利进行,意外之所以称之为意外,正在于他的猝不及防。由于美国罢工潮和飞机晚点,我们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滞留了一晚。这对我们而言,未尝不是一种锻炼,尽管我们没有首当其冲自我解决整个团队面对的问题,但是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面对紧急情况,我们学着去调试自己的心态,和机场工作人员和酒店服务人员和组员交流去解决自己的问题,并帮助其他团队成员完成一系列的手续。意外虽然恼人,却也美丽。我想这次奇特的经历大概是我们这个团珍贵独特的回忆了吧,随机打乱的分组也让我们更加深入全面了解彼此。

第二天我们重整出发,成功抵达波士顿,认识了项目负责人张先生,他很热心地为我们接机带我们在酒店安顿好并很贴心地为我们点了外卖。

日程终于在翘首以盼中回归正轨。深度体验哈佛大学文化氛围的第一天,我们首先参观了哈佛自然历史博物馆。从有机矿石到生命体,从远古到如今,从植物到动物,有所谓“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正是如此,在浩荡的宇宙,葳蕤的自然面前,人类显得卑微而渺小,但除了臣服,我想我们要做的更应该是在不破坏规则的范围内,去探索剩下的未知,了解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保卫我们生存的环境。在日后的行程中,我们也参观了众多博物馆,但是这一站确实是对我这个理科生来说震撼最大的一个博物馆。下午,我们还参观游览了哈佛图书馆,书店等其他部分,也略略感受了学生食堂的食物。第一天的充实,让我们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了期待。

不久后,我们就开启了接下来的美东之行,相继辗转于费城,纽约,华盛顿,以更加多元的角度了解美国这个世界巨头。

在本校志愿者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普林斯顿大学,一所隆重又自由的学校,在“导游”幽默风趣的介绍中,我们深刻了解到这所常春藤名校的魅力,真正印证了他以上帝的名义而繁华。其后我们来到了费城,美国故事重写的地方,独立宫,自由钟,所幸在闭馆前一睹尊荣。斜倚的夕阳,微醺的天色,整点的钟声,伴随着我们的离开。费城的街巷里蜗居着成千上万的华人,居住在固定的区域,说着相同的粤语,仿佛来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终于取得的绿卡,多年未归的故乡,不明白类似的生活,只是为了换背景板而付出更多的意义何在。但有时候也会突然明白,如果不够优秀,却想要更好,那么被生活推着走的我们,也没有选择的权利。

纽约,曼哈顿,全世界最繁华的地区之一。我想,所谓的繁华一定离不开玻璃,它结合了城市的梦想与现实。林沛理在《反语》中如是写,“没有其他东西比玻璃更能代表现代人的文明。玻璃半推半就、欲拒还迎,是高傲的拒绝,也是热情的拥抱。玻璃,根本就是城市的本质”白天反射阳光,夜晚折射灯光,永远耀眼永远张扬。双子塔、华尔街、自由女神像...故事短暂但璀璨,这座城市的空气中弥漫着金钱和欲望,有太多四处游荡的人,格格不入的灵魂,如果不去用力生活,那么这座看似包容的倾注了无数人梦想的城市,也并不会收容任何人的梦想。这里,只能被征服,不能被感动。

华盛顿特区,美国首都,重要的存在,游览了白宫和众多博物馆,更是感觉到了这里文化的开放。博物馆亲民的设施,拉近了人与科学的距离。

四天游览行程结束之后,我们重新回到了波士顿,开始了正式的学习。模拟议会,在我们深入感受美国政治体制的同时,让我们深入体验,以参议员的身份参与了模拟议会。议会中,“参议员”们各抒己见,就议题大胆发表了不同的看法,议会在议员的对峙中达到高潮也濒临结尾,很遗憾的是我在笔记里列好了提纲整理好语言但却由于议会时间限制而未能发言。如果预先明确的事,未能实施,梦想被扼杀在摇篮的感受并不好受,如果我再大胆一些,提前举起我的双手,大声喊出我的宣言,我想我的遗憾会少很多,最恰当的话错过最恰当的时机就会变得一文不值。

此后,我们参加了期盼已久的领导力课程。第一堂课,课堂在自由的氛围中展开,教授采用互动的方式,一开场就就行了双向自我介绍,除了熟悉了教授之外,这也让我们从另一个的角度了解组内成员。期间,教授不时点评我们的自我介绍,以专业的角度为我们划出介绍关键词,教导我们如何从领导力入手简明扼要地介绍自己。之后的课堂上,教授以互动和小组交流汇报的方式深入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让大家对领导力有了全方位的认识。这堂课的关键词在我看来应该是团队,团队是领导力的第一步。想成为团队中的领导有两种方式:一是以上位者的身份构建团队,二是在已经构建好的团队中拥有出众的能力和口碑从而被选举为领导。无论是哪种方式,都需要我们认清团队的重要性。另外,要摆正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不能一味追求领导的地位,认清自己的能力和野心是否成正比,而后去扮演团队中最适合自己的角色。这些也在教授布置的课堂小组讨论汇报任务中得到实践,更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充分提供了理论支持。第二堂课,教授则是从另一个角度入手,领导交际必备能力------谈判入手,生动诠释了领导力的内涵和魅力。

之后的行程也很丰富,Autodesk感受前沿科技的力量,CIC感受创业的跌宕,花滑比赛的精彩,义工的辛劳......这所有的经历作为旅行的部分都没有辜负出发前所抱有的期待。

二十天转瞬即逝,我们在结业汇报中就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的二十天进行了总结汇报。感激这个项目,让我认识了这样一群人,认识了美国,认识了领导力,认识了生命中另一种可能。

机翼划破稀薄的空气,翘首以盼朝阳的到来,仿佛与陆地的时间毫无瓜葛,我们穿梭在无尽的视野,切换黑夜白天,颠倒时间,模糊概念,熬过等待,却囿于过渡地带。前方,我似乎看到了亮光,看到了朝阳。“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夜航到此结束,再见了,美利坚合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