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特邀新加坡A*STAR高性能计算研究院Seng-Beng Ho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9-03-15

3月12日下午,应自动化学院和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新加坡A*STAR高性能计算研究院Seng-Beng Ho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科3号楼S410会议室举行,由自动化学院刘青山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题目为《On Actional-Perceptual Causality–Concepts and Inductive Learning for AI and Robotics》,Ho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技术中的因果学习并未像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一样引起广泛的关注。他希望本次报告能够促进从事AI和机器的研究人员达成共识,在一个基本框架进行归纳感知因果学习的研究,即从感官数据中学习因果关系-特别是从AI或机器人系统的感知数据进行观察,与环境互动。由于行动是建立机器人系统因果关系的一个关键方面,因此动作-感知因果关系这一术语用于强调其重要性。利用历时性(随着时间)和共时性(永恒,情境)条件的区别来描述动作-感知情境中涉及的因果前提条件,利用AI和机器人的归纳因果学习框架等同于科学实验中所使用的完善、健全的因果学习的统计方法,从而为AI和机器人技术的动作-感知因果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报告描述了一个能够达到类似人类性能的因果学习和规划框架,以雅达利游戏《太空入侵者》为例,与使用深度强化学习来学习玩游戏所需的时间相比,这种方法的速度提升了10000倍。

  报告结束后,Ho教授与自动化学院师生就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中的因果学习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学术活动,激发了学院师生参与学术研究的激情,拓展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Ho教授为师生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