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Christian Jakob教授应邀为长望学院学生做专题讲座

2019-04-10

        4月1日与4月3日下午,在明德楼N405录播教室,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地球、大气与环境学院教授、科学合作处处长、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极端气候中心主任Christian Jakob应邀为长望学院大气科学实验班同学做了两场专题讲座,主题为“大气对流物理机制及对流参数化方案”。两场讲座均座无虚席,部分国际留学生也慕名赶来“蹭课”。

  讲座正式开始前,长望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宏仓简单介绍了Christian Jakob教授的个人情况和丰富的学术研究经历,同时为其颁发了讲座纪念证书。


颁发讲座纪念证书

  在两场四个小时的专题讲座中,Christian Jakob教授围绕“大气对流物理机制”这一主题,为同学们讲解了大气对流的意义、简单模型和复杂模型下数学及物理意义上的浮力、对流有效位能(CAPE)、热力学图中的对流、湿绝热作用在计算对流有效位能(CAPE)时的重要意义、准对流平衡、辐射对流平衡等大气科学专业知识。现场的同学自始至终保持着高度集中,沉浸于全英文专业学习的氛围中。

讲座现场

  长望学院大气科学实验班的同学在Jakob教授的鼓励下,积极就讲座涉及的专业内容进行提问与交流,锻炼英语学术交流能力。部分同学在参加讲座前,还提前阅读了Jakob教授近年来发表的学术论文,带着问题来到讲座现场,与Jakob教授探讨未来十年气象学界需要关注的基本问题。讲座现场师生互动频繁,研究性学习气氛活跃。

同学们聚精会神

  Jakob教授是莫纳什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的成员之一,在讲座的尾声,他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莫纳什大学大气科学专业的有关情况,并欢迎同学们赴该校进行本科交流交换及研究生阶段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