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化工作推进周”拉开帷幕 首站赴长望学院调研

2019-06-18

        为加快落实学校4月26日国际化工作大会部署,助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国际化工作在学院层面的开展与落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开展了“国际化工作推进周”活动。6月17日下午,首场活动在基嘉楼203会议室进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唐国跃、副处长薛晓娟、港澳台事务科科长于阿娜、科员邢倩、长望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宏仓,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康宏及长望学院全体科级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长望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宏仓主持。

  首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唐国跃处长讲话。他对长望学院在国际化工作中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表示了肯定,强调了国际化工作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回顾了学校近年来国际化工作的发展历程及创新举措,介绍了新时期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六个方面。唐国跃处长从学院工作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师资、学生、教学国际化量化考核指标数据,指出学院层面要在“师资队伍国际化、国际人才培养、全英文教材和课程建设、国际专业认证、校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建设”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唐国跃处长鼓励长望学院作为学校拔尖人才培养的荣誉学院,在推动学院国际化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

  接下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薛晓娟详细介绍了师生因公出国(境)相关政策法规与手续办理流程、学校外事接待规章制度与工作流程,解读了外籍专家与外籍教师聘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等工作要求。薛晓娟副处长指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建设是提升学院层面国际化工作的有力抓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邢倩老师按照短期交流项目、学分交换项目、实习实践项目、语言提升项目分别介绍了学校现有的本科生校际交流奖学金项目以及学校为促进本科生赴国(境)外交流交换学习制定的奖学金支持政策及申请流程。

  随后,长望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宏仓介绍了学院国际化工作开展的情况,表示国际化是学院“四化两制一融合”育人理念的核心内容之一。学院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围绕国际化工作量化考核目标,从课内与课外两个维度来推进学院国际化工作。围绕“课内国际化”开展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全英文课程建设、海外名师讲座等工作;围绕“课外国际化”开展了出国(境)学习宣传月活动、联合国际教育学院建立了“E语桥”跨文化交流平台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院各项国际化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在毕业生出国率、校际交流项目等量化考核指标上还存在一些实际困难,结合学院定位、学生特点、专业分布等情况,提出了学院国际化工作在专业人员配备、政策倾斜、经费支持、平台搭建等方面的诉求,表示学院会深入推进国际化育人工作。

  最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解答了长望学院对于有关政策的疑问,双方还共同分析了长望学院在推进国际化工作中的难点,对后续工作构想进行了探讨。

  此次“国际化工作推进周”的首场活动较好地宣传了学校国际化政策、加强了国际化职能部门与学院的沟通,是学校在新时期大外事格局下强化机制、凝聚共识、推进工作落实的有力创新举措。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