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国际化工作交流与推进会

2020-04-28

4月28日上午,我校在气象楼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国际化工作交流与推进会。江志红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外事工作领导、学办主任、外事秘书等出席。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持工作副处长章炎麟主持。

此次国际化工作交流与推进会的召开,是对去年全校国际化工作大会的呼应和延续,旨在通过会议交流和工作研讨,发现我校国际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国际化工作路径,凝心聚力,共同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建言献策,助推学校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发展目标。

会上,章炎麟副处长以《聚焦目标,跨越发展,国际化战略助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题,详细介绍了我校国际化战略规划,全面总结了我校2019年国际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同时对比发展目标,介绍了2020年学校国际化重点工作部署情况。

随后,国际教育学院、雷丁学院、大气物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学院代表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总结了国际化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为兄弟学院提供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经验。

现场交流环节,校领导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就学院关心的鼓励教师赴国际组织及国际期刊任职、中外合作办学政策、引进人才经费支持等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最后,江志红副校长做了题为《构建联盟,强化平台,聚焦人才培养,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总结发言。她深入分析了我校国际化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并针对存在的短板,提出了推进我校国际化工作高效快速发展的六方面要求。一是深化认识,注重协同,推进国际化创新工程;二是担当作为,构建联盟,提升一流学科国际话语权;三是着眼高端,强化平台,增强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四是引育并举,内外融合,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质量;五是标杆引领,辐射带动,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成效;六是多措并举,提质增效,打造“留学信大”的国际教育品牌。

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在雷丁楼C101会议室举办国际化工作培训会,向工作在一线的外事管理人员宣讲学生出国政策和项目,解读外事政策和制度,交流外籍教师管理服务,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管理队伍的业务水平。

学校国际化工作的推进,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部)以及广大师生对学校国际化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努力。通过此次会议,大家充分认识到学校国际化工作的重要性,交流了工作经验和方法,找到了差距和短板,明确了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