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地球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第二场专题活动

2020-10-30

    10月29日,我校组织召开了2020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地球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端学术论坛第场线上学术研讨会。该研讨会主题为“环境与健康”,由我校章炎麟教授和香港浸会大学高蒙教授共同主持,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北京大学、香港环境保护署单位的专家作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张干研究员在专题报告中分享了区域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HAPS)及其环境健康风险的管理。通过对比中国与美国对于HAPS管控方面的差距,并枚举了一些目前受到国家管控的新型环境污染物,张干研究员指出我国HAPS风险管控需先行解决的关键问题。

 


北京大学的郑枚教授就大气颗粒物及其健康效应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和展望。她从排放清单观测技术等角度,系统阐述了中国PM2.5及其组分的源解析工作,提出了未来建立大气复合污染数据库的重要性。

    香港环境保护署的首席环境保护主任梁启明博士主要从管理的角度介绍过去二十余年珠三角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过程以及未来的工作方向,包括大湾区的合作情况、各城市治理空气污染的特征性问题以及光化学问题(臭氧研究)的复杂性。

此场专题学术活动吸引了众多研究者的关注,并引起了参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促进了内地与香港的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