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位气象专家齐聚我校研讨台风有效预警

2012-11-27

11月26日上午,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理事会暨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七届综合研讨会在我校开幕。本次会议共将为期四天,研讨的主题为“有效预警”,副主题为“通用警报协议”(CAP)。来自台风委员会13个成员国和地区的100多名气象、水文和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代表Kelly Hayden女士、世界气象组织热带气旋计划处处长Koji Kuroiwa先生、台风委员会秘书Olavo Rasquinho先生、韩国土地交通和海事部代表Kang Jooyoub先生、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明媚、水利部水文局刘志雨总工及我校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李北群副校长主持。
  台风委员会是由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和世界气象组织(WMO)于1968年共同建立的政府间机构,其秘书处现设于中国澳门。该委员会旨在通过推进和协调气象、水文、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工作减少热带气旋(台风)灾害给亚洲太平洋地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超强台风、暴雨洪涝、严重干旱、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趋于增加,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危害越来越严重。提高台风灾害的防御能力,减轻台风灾害的影响和损失是各有关国家和地区面临的共同挑战。此次台风委员会以“有效预警”和“通用警报协议”作为主题,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对台风活动的影响的研讨,对于促进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抵御自然灾害的损失意义十分重大。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44次届会上,决定将设在我校的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作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培训中心。开幕式上,台风委员会秘书Olavo Rasquinho和我校副校长管兆勇共同为台风委员会培训中心揭牌。管兆勇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培训中心将不负厚望,为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台风的监测预警、灾害防御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信息和资源共享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在为期4天的研讨会中,专家们将围绕有效预警和通用警报协议展开充分研讨和咨询,分享应对气候变化影响、提高台风灾害有效预警和防御能力方面的科技成果及防灾减灾的成功经验,并就有效预警的关键要素、通用警报协议在预警服务中的使用等开设讲座。
  据悉,有效预警是挽救生命的重要工具,准确和及时的预报和警报,将大大有助于减少死亡人数。通用警报协议则为各种灾害的紧急警报提供了一个简单且概括性的格式,并适合各种传播媒体,包括互联网。会上将通报未来运用各种网络进行水文气象灾害应急预警和公共预警交换会采取的共同的做法。媒体代表也被邀请参加研讨会,突出早期预警和有效的用户反应之间的重要联系。
 

 

揭牌

 

台风委员会秘书Olavo Rasquinho先生致辞

 

韩国土地交通和海事部代表Kang Jooyoub先生致辞

 

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代表Kelly Hayden女士致辞

 

世界气象组织热带气旋计划处处长Koji Kuroiwa先生致辞

 

中国水利部水文局刘志雨总工致辞

 

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明媚致辞lmm.jpg

 

我校副校长管兆勇致辞

 

我校副校长李北群主持开幕式

 

与会代表合影